喃叨

你好,我是小v

禁止无授权转载,禁止私印;
未成年人请主动避让来「车」;
感谢所有非恶意反馈。

『不混圈』『拒绝礼貌性互fo』『拒绝尬吹』

一些话只有坚持创作的人们有资格说。

【重启】声声不息

重启24h


★吴邪中心无cp向,第一次写点正儿八经的盗笔同人,感谢阅读!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★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原来是在这种时候下着大雨。


家里的窗子向来是常开的,没有什么防潮的说法,毕竟关与不关,都一个样。这里的空气湿度常年处于饱和的状态,即使难得不下雨时,玻璃窗上都能凝出一层薄薄的水雾。但也正因为如此,我在雨村听过的雨,从来都柔和又绵长,好比静水流深,一场雨仿佛得持续一千年。


此刻距离天亮,还有不长不短的一段时间,雨却急,怕是急于在所有人醒来前倾泻得一干二净。


不难想象先民为何会流传女娲补天的传说,什么倾盆大雨的形容都显得太过于没有气势,耳中分明充斥着雨水冲击到地面的种种声响,却根本无从分辨,但也静得可怕,这样的环境中,很容易升起无端的恐惧,难怪要千方百计寻求些慰藉。


我仰躺在藤椅里,轻轻蜷缩起手指,而后握拳绷紧了肌肉,感受到疲惫的筋脉绷紧,酸软的无力感才渐渐远去。现在站起来是没问题了,但窗外劈头盖脸的架势,让我实在是不太想动弹,不等我走到窗前,就一定会被闯进来的雨水淋得湿透。我还是更愿意享受相对的温暖干燥,身上的冷汗才蒸发干净,我一点也没有想给自己找不痛快的意思。


但还是得起来活动活动,我站起身,漫无目的地满屋子绕起圈来,倒是像只巡视自己领土的猫主子似的。


厨房里的木盆堆着新采的蘑菇,等着第二天料理。墙上还挂着些小哥从山里带回来的稀奇玩意儿,也不知道在这样的时节里,得花上多久才能完全风干。后院种满胖子的宝贝蔬菜,我隔着雨幕远远望上一眼,排水沟渠明天怕是得重新加固才行。


大雨。我似乎已经很多年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大雨,上一次那场,早就远在塔木陀了。和告别的人一样遥远。


夜半醒来前,我做了场梦。说是梦,并不完全准确,但事实上,我不太清楚该如何形容这种掺杂了主观意识的产物,我是说,在半梦半醒之间,我看到的不过是我想看的的东西。


然而不得不说,我对梦境,幻觉,以至于意识影像,都有着比常人更为丰富深刻的经验和理解。


在棺材里听雷时获得的信息极为具象,真实发生过的,在别处的事却历历在目。而这感觉并不陌生,和以往每次往鼻子里滴入蛇毒的体验是相似的,我也更知道该如何高效地从中提取有用信息。但比起接收费洛蒙,雷声传达信息的方式确实更为柔和,倒是不如所想见的刺激,但有效的信息则被掩藏得更深了,非得要透彻的理解才有效。而幻觉一类的,比如青铜铃铛,比如粽子所造成的影响则更不相同……


我很久没有做过这么像梦的梦了。梦里的人,有的如今已不在我身边,而有的人,鼾声隔了道门还震耳欲聋。


小花瞎子和秀秀,都在雨村休养。但房间非常有限,无论如何也得让女同志享受单间的待遇,胖子和小花瞎子他们挤在一间屋里,我和小哥在我本来的卧室睡。


也不知道和胖子同屋的那俩要怎么才能好好休息,这杀伤力委实过于巨大,希望元气大伤的小花,不会因为睡眠不足遭受二次伤害。


天还没有要亮的意思。我仍是丝毫的睡意也没有,但这么干等着也不是个事,索性回到床上躺着吧。我推开卧室房门的时候,小哥还安安稳稳地躺着。我单手扶着有些粗糙的墙,另一只手小心翼翼地撑在床头柜上借力,早年和瞎子学的功夫有隐藏气息的,被用在这种场合倒也正合适,动静应该是足够小,不会吵醒小哥。否则抽筋过后的身体太不自然,控制不住力度,我担心坐到床上的时候就会砸出个坑来。


小哥睡觉的时候非常规矩,跟吸血鬼躺在棺材里似的,一动不动,手脚自然地垂在身侧,根本不占什么地方。神情却是平和安稳极了。


再回到床上不算什么难事,我严丝合缝地把自己嵌进已经不再温热的被子凹痕,尽可能平缓地,长吐一口气,再吸,转头就看到张起灵那双眼睛亮得吓人。


很奇怪,那双眼睛是纯黑色的,甚至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,也几乎不会像寻常人一样柔化出些许的深棕色来,但却似乎如实反映着他所注视的一切。


我在那双眼睛里看到了自己疲惫的脸。并没有多么明显的皱纹,相比起同年龄的人来说不可谓不年轻,甚至俊美,而眼神却显出端倪,袒露出不符合年龄的沧桑。我才惊觉自己原来已经变成了这副模样。


“小哥,我吵醒你了?”


他几不可查地摇摇头:“雷声。”


我明白他的意思是雷声吵醒了他,但他在睡眠中仍能保持高度警惕的状态。休息时对外界的威胁仍然敏感,却对其他的动静置若罔闻,这是长期训练的结果,及其高效的在无限危险中的休息方式。我不知道他醒来了多久,至少他现在看起来和我一样,并没有丝毫的睡意。


没有更多的交流,我们躺在床上等天明。


这是一个寻常的,没有特别意义的雨夜。我这些年总是习惯于从各种细节去推演一切的可能性,蛛丝马迹总是藏匿于容易被忽视的方方面面中,要掌握先机,要掌握主动权,要把百分之百的胜算拿捏在手才肯罢休。可今晚的雨,今晚的雷,却实在没有过度挖掘的必要。我终于得承认,这就是个平平无奇的雨夜。有伙伴们陪在我身边。


我只好琢磨起明天要吃些什么,如果雨停了再去山里找些新鲜的东西吧。可惜不是春季,否则雨后的春笋是格外美味的。但也并没什么遗憾的,还有很多东西在悄悄地生长。


我见识过人间无数奇景,有一天居然也会这么闲适地,不带任何目的地去听一场午夜雷雨。


但我知道我还得接着走。


可是。


歇歇,再出发吧。


★文末引自《盗墓笔记重启》。


★2019.08.08


©喃叨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