喃叨

你好,我是小v

禁止无授权转载,禁止私印;
未成年人请主动避让来「车」;
感谢所有非恶意反馈。

『不混圈』『拒绝礼貌性互fo』『拒绝尬吹』

一些话只有坚持创作的人们有资格说。

【盗笔】长白行纪

啊!嘶……靠。

这一下,可真把我的眼泪给疼出来了,我半弯下腰,双手抱上自己的小腿揉搓。小腿胫骨,可以说是人类最脆弱的骨骼,结结实实地撞上前边椅背下的金属横栏,直接让我把告别周公的环节省了,恨不得下一刻就拜见阎王去。

周公……吗?

我整个人猛地一抽搐,索性腿上的疼痛感尚未消退,没能直接从椅子上蹦起来,便慌慌忙忙弯腰,去摸滑落的背包,手机、卡包、证件……还好都在,自己也确实是心够大的,在这种黑车上,居然也有胆子睡着。

这才长舒口气,回过神来,抬头看去,发觉车里的人几乎都转过头来打望这边出什么事了。后知后觉,这动静实在未免太大,只好挤出个抱歉的笑容,朝车里人致意。

偏偏,坐在我身旁的两个人没被惊扰。

这是辆走二道白河进山的面包客车,三人一排那种座位,我的位置在右侧,左手边还有两位乘客。前后也都还有一两排乘客。

紧挨着我,也就是坐在中间的这位,看起来大学生模样,身上随意套的冲锋衣宽宽大大,没拉紧的领口里,甚至能瞥见另一件冲锋衣别扭的立领,臃肿极了,简直像只搞笑的狗熊。那显然是临时置备的衣物,一点都顾不上不讲究了。兴许是注意到我的目光,他和我对视一眼,展出个礼貌又疏离得恰到好处的笑容,又沉浸回自己的思绪里去了。方才我的动静,对他,是一点也不要紧的小事。可他居然很干净。不是衣服头发什么的干净,是眼神。

靠窗的那位则不同,淡然的眼睛里什么都能看得见,可却什么都懒装下。如果说,中间这位只是因为有事琢磨,才没分神去关心其他,他或许是心神中彻底的无波无澜。而且只穿了件不太厚的连帽衫,不冷吗?哪怕是上车之前,在室外看到他,他也只有这么点单薄的装备。

这两位的无话,倒莫名让我跟着安静。

车一直开,我甚至算不清已经在这车里憋屈了多少小时,腿是伸展不开的,也不敢再贸然动弹,担心我脆弱的胫骨再受损,而且,烦闷的心也不知是走向了麻木,亦或是平和。我向后倒,把自己嵌进椅背,正前方看去,前排椅背上一块看不出来由的污渍,约莫一块巴掌大小,也已经陪我一路,陪到我习惯这恶心的存在。烟味,脚臭还有汽油味,仍然交错在一方狭窄的空间里,缓缓发酵得更醇厚,竟和酿酒也殊途同归。

我悄悄用余光,往左边打望一眼,他们都有着极为好看的侧脸线条,风格略有差异,但此刻都沉默无言,像是不语的缪斯。我在这沉默的氛围中,不知何时,又昏昏沉沉垂下头。

 

等来到长白山北坡景区售票点,那两位却早已不见了踪影。或许是淹没在人海中。即便外貌上如何的出众,到底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一员,我也不过恰好,是段旅途上的同路人。

售票点的队伍蜿蜿蜒蜒,蛇形线排下去,眼看着就要等到头,却发觉不过是开始朝着更远的地方走。夏天是长白山景区的旺季,赶这时候来,可不就是看人,我在心里念叨一句,和任何热门景区的旺季似乎都没有什么不同。我排着队,百无聊赖,刚想摸出手机,一侧身却又牵动了小腿。啧,不会是我真脆弱成这鬼样子吧,要是真骨裂了,一瘸一拐去爬长白山,那可真是身残志坚得,有点搞笑了。

过了售票点,进入景区大门,也不过是仍要随着人潮流动的。一步一步,跟着景区指引走,长白瀑布,绿渊潭,最后是天池吧,只有跟着设计规划的游览路线走,才能在一天里高效地游玩到所有景点,不管打卡还是集邮,随便怎么说,这样就是个来过长白山的人了。

长白险峻,常年覆雪,可旅游区都是相对安全的地方,极少有规规矩矩在旅游区游览的游客会出什么事儿,说白了,就是想体验回野外求生节目里介绍的雪盲症,都没那个机会,更别说是断手断脚什么的。

我开始怀疑起自己为什么会喜欢旅行这件事。跟着给定的指引走,看人家开发好的,允许你看的东西,还得时时刻刻注意遵守旅游文明公约……当然,道德肯定是要有的,我极度厌恶写明了禁止抽烟的景区抽烟的家伙,乱丢垃圾的家伙,插队冲撞人的家伙……但毕竟是没有什么奇遇的,最瑰丽的奇景从来都不会让人得以轻易接触,那是要付出代价的,也许是命,命也还好说,也许是一些想象不了更承担不起的东西。我承认,我只是个叶公好龙式的胆小鬼。

连绵起伏的三座山脉还在极其遥远的地方。我只是看着它,远远地看着,在身旁无人察觉的时候,几不可查地对它点头致意。若众山有灵,有灵。是啊,我本来就是个从身到心,都更倾向于不结果的花树的人。

等等,可是我……为什么要去爬长白山?是,我是个喜欢旅行的人,天南海北的跑是常事,但从来不会亏待自己,我大可以直飞长白山机场,把自己送到长白山脚下。要是懒得费心做攻略,更可以在路边找家旅行社报个一日游……我为什么走了这样的一路,见到的却并无不同……

 

“到啦到啦,”同行的姑娘们声音清脆,像是公放的起床铃,“睡迷糊了啊?”

此时,越野车停靠天池站,团队游的服务可算是体贴到位,直达景点都不必多走几步。天池就在眼前,如照片里一样美。

原来如此,毕竟,我从来没搭上过那辆客车。

 

重启征程惊雷响

久伴深村听雨落

和我再游览一次这个世界吧,

它仍旧在那里。

和你的岁月,我的岁月,他们的岁月一样不朽。

★2019.08.17

长白行纪x(2019)817贺文


©喃叨 | Powered by LOFTER